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聖城拉薩


(拉薩街景)
來到拉薩市,除了拜見布宮,一定要八廓街(俗稱八角街)逛逛。位於大昭市周圍的八廓街,有無數的攤販,賣著各式各樣的藏式商品,像是琳瑯滿目的手飾、耳環和項鍊,或是羊毛毯和藏袍,或是藏人平日使用的轉經輪(Hand type)等等。八廓街,絕對能讓愛瞎拼的女孩高山症頓時消失無蹤(實證:同行學姊)。

去八廓街之前,導遊一定會耳提面命的說,不要隨便摸這些商品,問了價錢殺價後又不買。因有些遊客作了上述舉動,被藏人罵(還是打?),尤其是藏東的人性格激烈,連傳統服裝都必備大刀,更是會搞得大家都不愉快。此外,大部分的商品都是假貨,所以一定要慎選。
我們的導遊是帶我們去他認識的店,去買所謂的真貨,並要求他們開立收據,以免不察買到假貨還可以憑證換貨;但是,我們也不知道是不是假貨,只能自由心證了。
另外,想要在寺廟掛上五色經幔的朋友,也可在此購置,因為會比想到再買便宜一點。我們一行人在那裡逛了一下午,心滿意足的購置耳環、項鍊、轉經輪,找了間藏式茶館喝喝當地的酥油茶甜茶
(中間是甜茶)
酥油茶和甜茶都是放在懷舊的雕花水壺裡面,然後服務生會為大家添上。若是到藏人家作客,通常是奉上熱騰騰的酥油茶,而且是無限制加滿(還沒喝完又加滿了‧‧‧囧)。茶館裡就大家各自選用,普遍是甜茶勝出,因為跟我們的奶茶氣味相似,只是由達賴五世發明用紅茶配上氂牛奶製成,比起我們的奶茶奶味濃郁。
(從表情可以知道要把酥油茶吃下去有難度。)

酥油茶號稱可以防高山症,是藏人最愛款待客人的茶品,喝起來是有鹹味的奶油茶,所以大家都不愛這一味。但是藏式茶館,我覺得很有休閒,除了有藏人特有的華麗,還有長凳可供人度過下午時光,茶資也還算OK,可以這樣遠眺大昭寺和八廓街還蠻愜意的。

隔天我們去逛了大昭寺和色拉寺。基本上當我們的導遊實在是很輕鬆,因為我們這些人覺得旅遊貴精不貴量,一個定點都可以逛個兩個小時以上,即使是十分鐘照相也變成半小時,所以哲蚌寺就被我們刪掉了(因為又要爬山,大家不愛)。如果你是有體力、有求知欲的人,還是要奮力的爬上哲蚌寺!唯一驕傲的是,我們因為遇到雪頓節,所以有看到賽佛呦!
大昭寺和小昭寺都是遊客的熱門景點,尤其是大昭寺又有很多藏人會來此參拜,所以在裡面都是被人推著動的,偶有空隙可以喘息。傳說大昭寺是個湖泊,也是整個拉薩城的魔穴,文成公主嫁到此地後發現這裡不對勁,就建議老公松贊干布把這個魔穴填平。而大昭寺神奇的地方,在於早上是人填平,晚上則是神填平,最後松贊干布就在此興建大昭寺‧‧‧這段故事就畫在大昭寺一進去的牆上,非常的神奇(驚)。
所有的參拜路線都是順時鐘的,包括外面的八廓街也是順時針行走。聽說這樣可以祈福!後來在跟導遊聊天的時候,他提到他的朋友天葬的故事,是由他揹著屍體繞著大昭寺周圍的八廓街走了三圈,以淨化本世的罪孽,再背到布宮順時鐘繞一圈以乞求來世的美好。難怪一路走來很多藏人都拿著轉經輪,口中念念有詞的不知要走到哪去。

在大昭寺內,供奉了各式佛像,和布宮重複性頗高,空間狹小,充滿了酥油燈的味道(很多藏人還會一直加滿酥油,相信是永無止息的一天吧!)。
加上人擠人,所以真的忍耐不住氣味,就趕快到二樓的販賣出吸收新鮮空氣,或是登上三樓照美麗的布宮。大昭寺門票85RMB,最出眾是門票是3D的,還挺有收藏Fu的!
參觀的時候發現一樓拜拜的僧人都在做這個,這個叫做曼達拉,在布宮也看過不同形式的。曼達拉象徵著世間萬物皆在輪迴之中,中間是成佛者可到的香巴拉(神的國度)。

大昭寺內也不允許拍照,我們因為導遊叫我們自己逛(他解說完後就在外面等我們,這樣可以讓我們逛比較久),所以逛了兩個小時(一般團體好像有限時二十分鐘之類的)。終於推擠出來後,在導遊家稍事休息用完午餐就直奔色拉寺(這天大家都累壞了,所以十點才出門,導致行程略趕)。
基本上到哲蚌寺或是色拉寺,都是要看一個很重要的僧人活動-辯經,通常是下午三點開始,每天都有。我們就是趕在這個時間去的。
因為兩點半就到了,先參觀了色拉寺大殿,三點的時候準時進入靠近的辯經場。
很多遊客也是趕在這個時間到,所以非常的人山人海,儘管大部分的人都不懂藏語(笑)。
辯經就像是考試一樣,每天三點一到,青少年紅衣和尚就會魚貫走入辯經場,或坐或站的充滿鋪著小石子的空地,然後遊客也會或坐或站的把剩下的空間填滿。這些僧人就自己兩個兩個一組,一問一答開始辯論他們的經書內容,站著的人彷彿表演意味的把雙手拉開再擊掌,有節律的詢問坐著的人。和我們的學生一樣,有些孩子十分認真的辯論他所學到的真理,有些孩子就嘻嘻哈哈的度過這個下午。聽導遊說把雙手拉開再擊掌的動作,是告訴坐著的人先不要生氣,好好的聽我的問題。除了這些小孩努力辯論中,還有一些看似資深的和尚像監考官會巡堂,也還有一些外地來研習的僧人會照相留念(笑)。

辯經的時間很長,後來我覺得無聊就去尋找黑鼻子了。因為看到很多來參觀的外國人鼻頭都黑黑的,我就很白目的問他們這是什麼,他們說這是protect,在隔壁寺廟用的,說的不清不楚的,所以我決定自己尋找。就先回去逛了一下大殿,還有大殿二樓的陽台,心想這不算寺內應該可以拍照,就拿起相機拍照。
拍了拍突然門口出現了一個僧人,靦腆的用不輪轉的英文說:這邊不能拍照。因此沒有機會拍下到此一遊照了。
僧人問我們是哪裡人,我和同學說:台灣。
同學問:你會講英文嗎?
他說:NO~突然他說:我也是台灣人。
我說:哪裡啊?
他說:哥哥住在台北承德路。
我說:喔!~哇!
完全不知道怎麼聊下去,感覺上很難聊又硬是要聊,因為他不太會說英文和普通話。
他說:我看起來像台灣人嗎?
我和同學說:不像(還搖搖頭勒!)
他靦腆的笑了笑,好像有點失望。
我問:你幾歲來的?來多久了?
他說:我四五歲來的,二十年了?
同學問:所以你會講普通話囉?
他蹭了蹭門柱說:No~
我說:你會講藏語齁!
他說:對啊!妳們會嗎?
我沒回答。(我們當然不會啊!)沉默了一下我問:你都在這裡嗎?
他點點頭。
我說:你怎麼不去辯經?
他說:我不用辯經了。

我大概懂他的意思,像他這麼資深,不需要辯經了(已經算畢業了吧?)。仔細看看僧人長得蠻帥的,但是西藏的陽光讓他的皮膚黝黑,乾燥的空氣使他臉上充滿不該有的皺紋,長得高挑大概是吃羊乳酪(藏人食物)造成的。真的很想要趕快結束這無謂的對話。

我問:我想要把鼻子弄黑(比了比自己的鼻子),要去哪用?
他指了指辯經場,說:切扎倉,那裡是供奉釋迦摩尼。
其實我聽不清楚,後來色拉寺門票後面的地圖才了解。
我問:那這裡呢?
他說:觀音。
我們說:謝謝你喔!
趁著他的同伴找他,兩人就趕快走了(哈哈)。

(色拉寺的轉經輪)
所以我們就在隔壁的切札倉裡面,拜託會說普通話的僧人幫我們用黑鼻子。用之前還要先拜拜,要跪下磕頭,只是同學是天主教徒,有點為難的硬被僧人壓下去拜拜了。因為莫名奇妙就排了拜拜的行列,又不能退出去。(不過,天主應該不會計較這種吧!你都說對不起了!)
逛完色拉寺我們去拜訪了在青藏鐵路認識的藏人,就返回旅館休息,因為我們明天一早要衝去看聖湖納木措(呵呵)。
(旅館附近早上的拉薩河)
P.s.因為八月是西藏的雨季,所以也許早上出門的時候風光明媚,傍晚就忽然低氣壓來臨,風雲變色,雨滴猶如冰雹從天上狂洩,早晚溫差甚大,請注意保暖。
(回旅館的傍晚天色大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