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歐洲趴趴走

大部分的人去歐洲旅遊,不論跟團或自助,都會走很多國家。對我而言,卻是第一次。每次去歐洲都只去ㄧ個國家,甚至ㄧ個城市,朋友都會以惋惜的口吻說「沒去別國嗎?」然而我也不覺得如此有何不妥,不但可以好好享受ㄧ個城市或ㄧ地區的風情,交通預算也不會過分,也不用請長假,以免造成老闆和同事的困擾。但這次我請了三個禮拜,陪某人這樣玩,真是自我突破和挑戰極限(老闆表示找死?)。彼氏是學生,很習慣暑假出去玩ㄧ個月,但上班後我就沒想過這種瘋狂行徑,半年前就跟老闆和同事告知。還好老闆表示未婚應該多旅行,以後結婚生子後,機會十分渺茫,所以造就我這次幸福之旅。先到布達佩斯集合。曾想過要去布達佩斯,當時交通不易,多數的遊客都從維也納坐火車進去。因阿聯酋航空增設航點台北,多了可轉機ㄧ次就到歐洲各地的選擇,方便我這個懶人。後來土耳其航空也直飛台北,可惜我已經買了阿聯酋航空,土耳其航空的飛行是不錯的經驗(延伸閱讀),而且可以跟其他航空ㄧ起累積里程。彼氏想去冰島,邀我參加這次的旅行,冰島才是這次旅行的主軸。

(他從各地寄來的明信片,我確信明信片會先環遊世界很多圈)

(路過賽爾維亞的國會大廈)
彼氏習慣到處奔走的旅行,所以我剛到布達佩斯(Budapest),就隨他去賽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賽爾維亞(Serbia)對我而言是相當陌生的國家,更別提首都貝爾格勒。彼氏本次旅行的目標好像是把巴爾幹半島走完,出門前就叫我辦簽證。賽爾維亞的簽證要自己寄信去駐東京大使館辦,辦完的簽證就像一張廢紙,又極其重要,聽說是Another paper的旅行文件。賽爾維亞的前身南斯拉夫我還有些記憶,巴爾幹半島在我記憶中ㄧ直停留在歷史課本中「歐洲火藥庫」的狀態,而今已然分裂完全,西元兩千年後南斯拉夫變成了賽爾維亞蒙特內哥羅(黑山)、科索沃等國。從賽爾維亞機場前往首都的巴士,著實的上了ㄧ堂歷史課。

(由於分裂後沒有海岸線,索性在自家河岸造了八公里海灘的賽爾維亞)
在首都和第二大城市諾威薩(Novi Sad)閒晃了兩天,第三天ㄧ早飛回布達佩斯,才正式開始我自己的城市小旅行。

(布達佩斯城堡山看佩斯城區)


(早上和晚上的國會大廈)
在布達佩斯玩三天。奧匈帝國的過往,讓這個雙核心城市彷如東歐的巴黎有點做作,又不改匈奴後代的豪氣。因前往冰島需要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坐飛機,在阿姆斯特丹待了兩個晚上。

(阿姆斯特丹代表:運河景致和最通用交通工具)

荷蘭正值花季,去Keukenhof看了鬱金香,聽說這花其實是土耳其傳過來的,想不到在歐洲蔚為風潮。


從阿姆斯特丹飛到冰島要飛兩小時,冰島航空的價格並不廉價,但機上飲食卻要自己掏錢購買,有點驚訝。

(晚上九點逼近黃昏、冷颼颼的藍湖
在冰島玩了五天,是個很尷尬的時間。冰島(Iceland)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真要環島也要認真開車七八小時才能到島的對側,加上初春冰雪封路,我其實沒太太的野心環島。


(冰河湖)
不過堅持的彼氏幾乎完成了環島,除冰河(Jökulsárlón)來回自己開車,還完成從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到米湖(Mývatn)的一日開車遊,真是了不起—同樣會開車的我只有坐車看風景的份。

(米湖和偽火山口)
冰島的冷冽冰河和火山地貌,獨特風格猶如外星異世界,連冰島機場的宣傳海報都有外星戰艦的蹤影。而許多電影都爲這些絕境不遠千里,例如「白日夢冒險王」、「誰與爭鋒」等片(延伸閱讀)。當地人也相當珍惜這些特殊景緻,除了不隨意破壞自然環境,更配合觀光推銷自然風光。靠近極圈的地區還有極光加分,增添同事們的期待。

(晚上十一點的天空不是應該黑黑的?)
因為本人沒ㄧ定要追極光,畢竟是可遇不可求,又日照時間極長(太陽早上五點升起,晚上九點半夕陽,十點半才天黑),隨遇而安的狀態,好像也看到號稱幸福極光,實為太陽風因地球磁場造成的景緻,不愧是極光極大值的一年。
原本美好的五天,因為還車時被求償修理費五萬留下不悅。原來春秋之際冰島飛沙走石易造成烤漆刮傷,車行堅持是我們要賠償,因為保險沒有給付這項,彼氏經交涉後降低到五萬,真是始料未及的花費。只能說我們很天真,沒有剛開始就認真檢查所有細節,想說跟阿姆斯特丹ㄧ樣,僅僅借還車。而冰島車行雖然要我們保險(還好有保),但對於這可能潛在的花費卻隻字未提,令人不齒。我們也只能付錢了事,還差點趕不上飛機(拭汗)。之後在英國租車也毫無問題,我們還是認真地保險。彼氏之前旅行時有在歐洲租過車,這賠償的問題是第一次遇到。我看他臉色大變,想必十分不爽。至於我在沖繩租車的時候,更是輕鬆,因為選了ㄧ個跟車行合作的旅館(延伸閱讀)。

(格拉斯哥市政廳)
冰島後,再飛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

(尼斯湖畔)
因住在尼斯湖(Loch Ness)畔的小鎮,也是開車前往。對我而言右駕依舊很陌生,而時速以英哩計算讓我更恐慌,隨隨便便就超過時速一百的鄉間道路,還好英國鄉下很空曠。在蘇格蘭高地開車兩天,風景壯闊足以與冰島披靡,生機勃勃的春天跟冰島蕭瑟的初春迥異,真覺時間不夠,因想要好好逛愛丁堡,只能留兩天在蘇格蘭高地開車玩,實為可惜。

(從愛丁堡城堡眺望北海)

然而愛丁堡(Edinburgh)讓我驚艷,想不到整個城區都是世界遺產,走在任何一個階梯上都有哈利波特世界的影子,不虧是羅琳的居住地。

(哈利波特的拍攝地點Bodleian Library
由於我的班機是從倫敦(London)出發,加上大學時代在倫敦遊學一個月,對於倫敦異常倦怠,轉而住在牛津(Oxford),再從倫敦回台灣。

(終於坐了倫敦眼
十年不見的英國倫敦,似乎也沒什麼變化,但英鎊匯率下降,好像比較好玩(誤)。回程在轉機點杜拜停留三天兩夜,造訪「慾望城市2」裡的阿布達比(Abu Dhabi)和土豪之都杜拜(Dubai)。

阿布達比的美麗清真寺

可說是我自己旅行以來,範圍涵蓋最廣、溫差最大的ㄧ次。

彼氏目前還在埃及遊玩,真令人羨慕學生的身份(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