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重回野澤溫泉-SB進階班

我又回來這個最初學Snowboard的地方了!想不到我也有機會參加指導員訓…

滑雪對我而言,是每年冬天的特殊行程。跟春櫻和秋楓同樣有季節感,除了需耗費體力運動, 沒什麼不同,從沒想過要當指導員什麼的。要不是桂教練的慫恿,我也不會參加吧?誤打誤撞我還是去了...基於才滑第二年,沒有限定自己一定要考上的心情下前往。





但能夠重回野澤溫泉滑雪場,讓我覺得很興奮,尤其這次我全面滑走可(應該)。

教練a也是初學的教練a(右一),我只記得他跟我在雪場說過三句話「哦?尖叫派的!」、「 你覺得ski和 snowboard哪個好玩?」、「我也這樣覺得」。當時真覺得很難入門,又不甘心放棄,畢竟Ski花了半天就會轉彎了。當時我是另外的教練帶的,只學到落葉飄就結束了。教練a由於是自小學習滑雪,很多時候都很扼要的講重點,很少說明-是小朋友一定會懂,但大人會愛疑問的教法。


而教練b(右一)則是初次見面,之前上室內課時沒看過,一來就野心勃勃說要把大家帶到更高階的能力。我超級不安,卻也只能硬著頭皮上。跟其他人有些不同,我才剛學會s turn不久。跟左撇子和右撇子一樣,snowboarder有regular和 goofy之分,學regular一年的情況下,發現s turn都不是很順,別人都三四天就學會,怎樣我到第九天還是一樣,每次到第五個轉彎就不行的情況下,跟教練說我想換腳。似乎真的是用錯邊,換邊後相當滑順,一分鐘就會了,也不會卡卡的。然而沒有從頭開始練右腳的情況下,有時仍用左腳在前。還好終究兩邊都要會,我也不是那麼在乎是要怎樣滑比較好。

住宿是野澤滑雪場長板滑道(東)的纜車附近,跟上次的豪華旅館常盤屋不同,是合宿集訓很合適的民宿河廣。以地點來說,雖離市區遠,但不用穿著雪衣扛雪板爬山很棒。


纜車站、器材租借處和換票處就在走路五分鐘處。


上次爬了三天十分鐘小山坡,才能搭上爬山的電梯,搭到日影滑道(西)。住宿是溫馨的,共有廁所沒有暖氣有點冷,大家排排站刷牙是有趣的畫面。

我們的房間窗外可以看到民宿外的小池塘,還不錯又溫馨的房間,沒有冰箱,窗外雪堆是最天然的冰庫。唯一不佳的是大廳的吸菸區,讓我覺得要去浴場應撥開菸霧、配備口罩才能前往。身為專業的醫療人員,我也不是完全不理解成癮之人的心情,只是室內吸菸不是好習慣,雖日本年輕人吸菸者眾,我還是覺得跟台灣一樣室內禁煙為佳。吸菸除了略有療癒或提神效果,伴隨的疾病風險和危害周圍之人健康的害處更大,懂得利弊得失的人大部份不會選擇此途。以我大學同學1/80的盛行率,可想而知,更別提經濟負擔的部份。

餐廳也是一派溫馨,中午對外營業,跟旅館相連,可以隨時回房睡覺。除了默許室內吸菸令人不快,和式房間普通,飲食不錯,雖不是吃到飽但ok。



(早餐和窗外的雪場)


(晚餐)


(做早操)
這次在野澤溫泉村住了八天,上課完才四點的情況下,有些時間在村莊內散步、泡湯,是最開心的。


上次完全沒多餘的力量和準備到外湯泡湯,這次我準備了可攜帶式的泡澡小包包和毛巾。同學很認真的完13個湯,我只跟了一天,泡了三四個。

湯屋裡約莫五六坪大小,有一兩坪的置物櫃和更衣區。內有臉盆和小凳子,只有冷水的水龍頭,目的是中和高溫45度的溫泉 。沒有任何插頭或垃圾筒,日本人都自備盥洗用品和毛巾,開放時間早上六點到晚上十一點,很多日本人都早上泡完上班去,聽說可以抖擻精神。只要湯屋裡有當地人,都會直接出聲教外國人如何泡湯-當然是說日文,他們也不管你聽不聽得懂,只要你不太知道要幹嘛,他們就會立刻開口。當地的旅遊刊物也有描述如何有禮貌正確泡湯。有些湯裡有沈澱物是湯花,是高級的表徵,不是髒東西。有些湯有療效,例如上寺湯,當地人大力推薦,可以直接用於傷口,可以促進傷口復原。原則上溫泉對活絡筋骨、活血化瘀都很有幫助。泡湯時千萬要注意不要泡太久,量力而為。

另外有些溫泉外面可以煮溫泉蛋,例如松葉之湯,可以自備網袋和蛋前往。

戶外也有免費足湯可用,逛街累了可坐下治療。泡湯完夜遊的時候,還去了麻釜溫泉公園,據說是野澤溫泉源頭。由於溫泉很高,只有當地人可以進去洗蔬菜。關於熱水洗蔬菜,之前有聽說不錯,想不到是古代就有的習慣!

野澤村不大,走個30分鐘就可以從村子的尾巴走到頭。上課第一天晚上,因我的雪褲脫線(哭)得去買新褲子 ,問了雪場的雪具店店員哪裡可以買雪衣,他說村莊有Burton專賣店,在中尾之湯附近,晚上五點開到十點,抱持希望前往。

村莊道路很暗,越走越偏僻的情況下,忍不住去問了路旁的旅館。有趣的是連專賣店附近的旅館也不知道有這家店,是我們一群人在我說「走另外一條路回市中心」的情況下,發現陰暗的招牌就座落在路旁。店不大卻可以逛一下,沒適合我的褲子,買了內層手套,轉而尋找下一家店。

回到市中心,問了大湯附近服飾店的老闆,她說有家金森運動用品店,在河原湯附近的便利商店旁,可去看看。於是我買了新的連身雪衣(羞)。買了雪衣,解決心上石,放心地開始逛街。


(路旁賣包子的小販)


逛街時發現有很多當地農家自產自銷的農產品,質量都相當好,還有試吃喔!


馬上買了回旅館加料,精緻化農產品相當不錯,希望台灣農家有朝一日也能如此發展。

除了逛街、泡湯等課後自由活動,也有觀看大家姿勢的影片課,學習自己的短處,進而改善。

另外我還跟大家去唱卡拉ok,歡送要去駐站的同學。駐守在雪場似乎是很棒的工作經驗,有機會也想試試。野澤溫泉村有好多外國人,店家也相當熱愛賺錢。


除了bar,也附設卡拉ok,歌單遍及韓、中、英,且中文歌上面也有注音日文-好奇日本人唱又是如何?選歌儀器很先進,可以在坐位上慢慢選。

道具也蠻好玩的。大家喝喝酒、唱唱歌,是休閒的夜晚。

日本晚上八點後除餐廳和夜生活場所,其他店家都早已休息,感覺在此開bar真不錯。


同學們個個武藝高強,好害怕拖累大家上課的速度,所以我還是先看大家滑再滑。上課從控制板子、練習carving、tail-swing、down-unweighting,到switch然後準備跳躍都有教,教練一個是用CASI,另一個是SAJ系統,相似的東西有不太一樣的名詞。個人是覺得沒差,可惜練習的時間不是很多。

但教練b一直murmur他的課程要完整的五天,現實是教練們把我們分成兩班,然後不知道有沒課程大綱,無法擠出完整的五天給同一個人教。不知道為什麼他要一直說五天的課程,難道不會自己權宜嗎?在學生面前說這種事很令人不安。尤其我們是付錢上課,個人覺得不妥。果然後來有人生氣,也頗有微詞(嘆氣)。雖沒有獲得指導員的資格,畢竟能力不夠,很多動作我做不出來,又因訓練完間隔兩天,要滑ski想保留點體力;但我依舊學了很多 ,不論人事物,也希望技術會慢慢提升啦!

這次還衝了sky line兩次,雖然sky line好漂亮,但後面的長直坡很可怕(抖)。


從上面看:同學說看到第二個slow的標誌後就要開始衝了,不然下面很平。

準備好就走了的武藝高強同學們。
從上面看是山的稜線,隨著積雪多寡會升高。

從下面看上去,真是長長令人飆淚的坡道。

心想要走路走很遠,就覺得很煩。心裡怕得要死,還是衝了(尖叫)。想不到衝過了,而且差點停下來,還好沒撲街-同學撲街後飆淚,教練b立馬拿出崩潰糖安慰大家-這招是誰教學,很符合兒童牙科的治療方式。

從這裡滑回日影,滑了人生第一次黑線,這黑線很怪,滑道上很多旗桿,讓我常常誤以為前面沒路。第一次怕得要死,因為有體力,還能橫滑安全下莊。但第二次的時候,天氣太晴朗,視野太好,整個腿軟,只能在上面大叫(飆淚)-希望第三次會更好(拭淚)。


課程中間1月10日剛好是當地警察推廣日,雪場上有很多警察聚集。當地吉祥物野澤菜寶寶(左:ナスキー)、象徵警察的雷鳥男孩(右:ライト君)也參加這個推廣活動,超級可愛的!

另外野澤出身的模特兒富井翔子(聽到當地警察先生一直叫她的名字)擔任一日警察局長,一起宣傳活動(延伸閱讀)。


野澤菜寶寶奮力杵米,現場每個人都有免費現打麻糬可吃。


我馬上拿了一碗暖暖胃(笑)。

可愛的一日警察局長翔子人很好,我們班每一人拿了一張翔子的照片,最後一群人還搶著跟她照相。

最後一天是自由活動,上午先跟大家再去滑滑,大家拿著我的gopro好像很有架勢喔!



中午則是到逛街看到的義大利麵店,品嚐久違的洋式料理。

吃了五天的飯(包括早餐),我都已經對飯失去興趣了。


久違的義大利麵和比薩真是美味。


因為鄰近道祖神祭,所以街上有很多裝飾。我們還道祖神神社祈福了一下。

野澤溫泉村專門庇祐大家滑雪平安的湯澤神社,我們也有前往祈福,這次是我第一次遇到同伴受傷,希望不要有第二次了!

日影的服務台有賣湯澤神社的滑雪平安保佑符(立馬入手)。


(設計對白:我也是有帥氣的時候)

2 意見:

lion 提到...

你好 目前也規劃到野澤滑雪 可以請教您是找哪間的滑雪教練呢 謝謝

長睫毛 提到...

我是之前參加滑雪協會的團,所以是有含教練的旅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