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夢中城市-威尼斯


(聖馬可廣場的鐘樓Campanile和總督府)

我想中世紀的時候,很多人夢中的城市都是威尼斯Venezia),一個在迷霧中浮在海上的都市,充斥著無數迷宮般的小巷和運河,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總督,城市中商業活動活躍,生活不虞匱乏(女孩們可以迷戀著卡薩諾瓦?)。威尼斯因為位置的關係,是中世紀重要的海上都市,往來於地中海都要經過這個中繼站,因此商業上威尼斯可說是非常富裕的國家(威尼斯共和國)。而且因為富裕,加強了文藝復興的威力,衍伸了所謂的威尼斯畫派Pittura veneta)。

(借一下梵諦岡的畫)
威尼斯從空中的外觀,像是兩隻手抱住(有個團員說像一隻魚),由許多潟湖組成,目前因為地球暖化危機,有淹沒的可能性。古代人也是鑑於有可能淹沒,所建的房子第一層樓都是空著,以防淹水時家具都飄走(笑)。來到威尼斯一定要搭船的,所幸是地中海還都是運河,算是平穩(不覺得會暈船,但有位團員好像還是暈了)。


前往這個水上之都,可以搭船或火車,聽同事說搭船直接前往聖馬可廣場會有種驚艷之感,彷如維納斯浮出水面;搭火車會發現兩側的陸地被水域取代,很有神隱少女場景的fu,回想起來真像千尋去找湯婆婆姊妹那一幕!

威尼斯城內只有兩種交通的方式:走路和搭船。

(聖塔露西亞火車站)

(火車站旁邊的公車轉運站,也可在此搭乘計程車回到郊區。)
從威尼斯的聖塔露西亞火車站(Venezia Santa Lucia Station)走到最有名的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大概耗時45分鐘。

從頭到尾沿著最大的路走就可以一路從車站走到聖馬可廣場。搭船大概十幾分鐘,可選擇水上巴士或是水上計程車。

所有我們想得到的貨車或是垃圾車,在威尼斯都是以船的形態出現,說實在看著成堆的垃圾堆在船上,很詭異。

很多旅館的一樓都有兩個出入口,一個是路上的出口,另外一個則面向運河,供客人搭水上計程車和運送行李或物資。

除了搭一般的水上巴士或是水上計程車,還有一種遊覽的方式就是搭乘貢多拉Gondola),每台大概容納4~6人,會有個身穿狀似囚犯裝的船夫在後面撐篙,也許會跟你搭訕或是唱歌劇,只是我們的船夫這兩種都不會,穿梭在威尼斯的運河,有種電影水世界的感覺。
在威尼斯走路,大概認真看地圖的人都會迷路,因為有時地圖上標的路名跟實際上不一樣,或是能通的路實際上並不能,而且也很難確定目前在地圖上的位置(我算是會看地圖,但我真的很難確定我在威尼斯的位置)。但真的很會迷路嗎?導遊先生會跟你說,迷路算是威尼斯的旅遊方式之一,因為每個轉角都是如此出乎意料的美妙。但這是有小技巧的,原則上大地標像是聖馬可廣場、火車站、雷雅托橋(Ponte di Rialto)等,牆上都有黃色的大標誌指示方向,跟著走準沒錯。

我們下了火車就搭船前往聖馬可廣場,之後就解散各自玩各自的,直到搭乘剛朵拉再集合。

(鐘樓近景,可以登高)
聖馬可廣場是電影中的熱門景點,不管是希斯萊傑的卡薩諾瓦(主角們都很帥氣,服裝超華麗),或是馬克華柏格的偷天換日(從威尼斯回羅馬的時候又看了一次,真好看)都有出現,自古以來也是重要的集會場所。

(總督府庭院)
旁邊的總督宮(Palazze Ducale)連接著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是參觀本城市的重點。

但嘆息橋這次換上了時尚的看板。參觀總督府(英文是The Doge's Palace)的還可以參觀其他四個美術館,嚴格說來14歐元還蠻划算的,但我沒有時間逛完(嘆)。所有的外國人都推薦地牢值得一看,但我覺得除了嘆息橋外,沒有特別的。

倒是總督府內會議廳裝飾華美,我覺得古代人開會真幸福,要是會議太無聊,還可以欣賞一下周圍的壁畫、天花板和地板。

連窗外的聖喬治馬喬雷教堂都是排遣無聊的好景點(我在這裏看到了閃電!)。

裡面展示的武器也很厲害,像是古代的機關槍。

旁邊的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是免費參觀的,但似乎有限制人數,所有人都在門口大排長龍。我去的那天還下雷陣雨,而聖馬可大教堂的守衛卻不知變通,讓在滂沱大雨中還在排隊的人大叫讓我們進去。教堂內金碧輝煌,可以感受出當時建造時的人多麼想要以財富感恩上帝-牆壁的黃金閃到我覺得眼睛很刺。

我以為下這麼大的雨,聖馬可廣場一定會積水了(聽說都是這樣啊!),但似乎也沒有。然而所有住家的一樓幾乎都是空出來,準備用於淹水的時候備用。

雨中的威尼斯,遠方還有閃電打雷,是非常特別的體驗,我雖然都濕透,但覺得這樣的威尼斯特別的浪漫,要是能照到那些在海上的閃電,那會是很美的照片(自己看是很美啦!)。

我想也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想法,當雨勢趨小還有人(應該是香港人)在這樣的雨中照婚紗照呢!然而雷陣雨四五點就停了,我們乘坐貢多拉的時候,陽光超大的-轉眼間就把所有的水分蒸發掉;真的覺得剛剛那些船夫在把船中水舀出來的時候,內心一定非常怨恨(笑)。

乘坐貢多拉會上癮,因為同團的某團員來了三次都有坐耶!我想大概是迂迴的運河和轉角的驚喜導致的吧!(基本上每次搭乘一艘貢多拉價值不斐 :80~100歐元不等)

只是我看到水上計程車和貢多拉會車(會船···)的時候,緊張了一下,因為穿梭於房子間的小運河根本無法同時容下這兩種船。

小運河的魅力使得每個威尼斯的巷子都有這樣的美景,連二樓陽台都變成很華麗的舞台。

因為威尼斯曾經非常繁榮,連帶當地的蕾絲編織和玻璃工藝都相當有名而歷史悠久。玻璃工廠賣玻璃水晶吊燈的人員一直說有送貨服務,要是運送破了還可以照相存證,他們會售後服務-還一直強調不要把碎玻璃寄回來,但歐洲的工藝品不是我這種小老百姓買得起的,隨便一個酒瓶都1000歐元起跳,誰買啊!蕾絲編織則是末路產業,因為威尼斯的手工蕾絲是用一針一線縫出來的,目前機器都做得出來,可能之後會轉型成一種傳統工藝吧(算是無形的文化遺產)!


在雷雅托橋附近有很多很多商店,販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我們也在此吃了三明治當午餐。

雷雅托橋附近就是市場,販賣各式蔬果和漁獲,可以感受一下義大利市場的風情。

然而威尼斯的夕陽相當美麗,我很慶幸我有待到夕陽時刻!

(火車站前的夜景)
無法前往美麗的威尼斯,請來這個網站看看!我也好想天氣好的時候再重訪威尼斯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