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札幌城市旅遊計畫

札幌的人,大概對羊丘展望台藝術之森或是北海道開拓村有點了解吧? 這些地區在JR札幌站的遊客中心都有提供折價券,有些是一人一張有些是一張可多人使用 (前者:大倉展望台,後者:羊丘和北海道開拓村,均少10%),大家可以看一下。 因為短短兩天半,我沒有排太多地方,當然我的家人也沒辦法這樣陪我奔波,所以只去了羊丘展望台。加上賞櫻的願望,以下是我的行程:
Day1 羊丘展望台-円山公園-北海道神宮-市電車-札幌啤酒工廠(博物館)+旁邊的Ario Mall
Day2 北海道大學Sapporo Factory-地鐵南北線的大通薄野站之間的極光城和北極城-狸小路商店街
Day3 中島公園- 坐車前往登別溫泉區

來到羊丘展望台不得不看到克拉克教授的雕像 (以上照片),和他說過最有名的一句話「Boys, be ambitious!」(青年們,要胸懷大志)然而我對這句話有印象是因為日劇「孤島醫生2」(哈)。
羊丘展望台位於地鐵東豐線的最南端以難,即使到了最後一站福住還要轉乘公車24號才能到達。轉乘公車快到的時候就會有羊丘展望台的工作人員上來賣門票,公車是開入羊丘內。這段旅程一定會超過一日乘車卷的價錢,我看到即使是日本人也是買了1000円的一日乘車券‧‧‧

(羊丘展望台眺望遠山和巨蛋)

(婚禮場地)
羊丘還有提供美美的婚禮場地,和許多眷養的羊咩咩等著脫毛,更是個可以遠眺市區的好地點,可謂是風光明媚。

賣店還有賣羊奶霜淇淋和冰品,非常濃醇香又沒有羊奶的騷味(大心)。
(脫完毛羊羊逃走了)
羊咩咩的脫毛秀不是天天有,可以上網查一下或是學我去服務處問一下(囧),但是服務人員說沒有公開的脫毛秀,我卻又看到脫毛秀,真搞不清楚他們的排法勒!
之後我們從羊丘坐巴士一路穿越中島公園會到札幌JR站。 坐巴士看看一個城市的街景,往往是我爸媽最愛的旅遊方式,除了不用走路,還可以快速的了解每個城市的特色。 午餐後來在車站地下街選了手打的蕎麥麵(這家也是一直被家人讚美湯頭鮮美,麵有嚼勁,真可謂沒有三兩三,是不會在日本商圈倖存的啊!)。也許很多人旅遊都會認真的找尋推薦的餐廳,但是這招在我們家不太受歡迎就是。(因為缺少驚喜感和選擇權?)

(北海道神宮內和許多小販,我有照的是撈金魚、廣島燒和占卜的。)
下午時光,我們漫步在円山公園和北海道神宮境內,看到很多攤販本想要趁著櫻花盛開海撈一筆卻撲了空,然而正好也在度假時期黃金周的日本人就索性在櫻花樹下烤肉,其實也是很開心的樣子。

北海道神宮目前都有提供婚禮的服務,剛好看到新娘和新郎在拍照,覺得好可愛喔!

(円山公園等不到櫻花的人們索性就烤肉喝酒了)

円山公園前面的表參道也是好逛的點,只是要有一點腳力走走逛逛。日本人甚至會提供參考路線,讓大家好好的城市旅遊一下(好像是當地人推荐的,不過5.5公里有點遠‧‧‧)

下午時刻我們腳也痠了,就乘著唯一一條的路上電車,飽覽札幌市的一角,看到很多貴婦都搭乘這個電車往返新光三越和山鼻地區,山鼻地區靠近藻岩山一帶的地區,市電車的範圍是最初札幌市開發的地區。札幌市其實是個很新的都市,大概是明治維新後才有的都市,所以規畫上完全是棋盤格,初期都是以農業為主,這也是為何身為農業教授的克拉克教授要在北海道從事農業教學。關於這一段過去,大家在參觀Sapporo Factory的時候,可以到展示照片區去看一下,很有趣的喔!
傍晚的時刻,我們趕在啤酒博物館關店前,去看免費的啤酒展覽。除了門票免費,還有便宜的美酒試吃。晚餐時刻在旁邊的Ario Mall的和樂吃了迴轉壽司,覺得真是和樂融融的氣氛。也順便逛了街(=w=a)。之後再搭巴士回札幌車站,也十分的優閒。啤酒博物館旁邊也是有一個很大的餐廳札幌啤酒,喜歡吃吃到飽的朋友絕對可以嘗試,日本餐廳的食物多走精緻路線,只是要在旁邊的服務台預定時間才能吃到。

第二天我們先逛了北海道大學。

北海道大學最有名的場景-白楊林蔭大道,不過現在光禿禿的,但可以想見綠葉瀰漫的景色相當有歐洲風情。在逛北海道大學的時候,爸媽覺得校園非常的廣大,後來他門就在人造湖休息餵烏鴉。我個人認為北海道校園真的好美國,不虧是美國人克拉克教授一手帶大的校園,不論是校舍相當美國,連花園擺設以及空地都很美國,和之前去的賓州大學好像,連我媽這個有留美的人也直說好像喔!校園內除了有免費的博物館參觀,博物館附近的學生賣店中有販賣許多北海道大學學生自己參與發想的商品,供大家選購。因為北海道大學當時是以農業立校,所以有許多產品都和農業有一點點關係,另外各個系館還有自己出的手機吊飾,十分的有趣。像我買的獸醫系的吊飾,是以Animal farm這個故事為基礎設計的;牙醫系的系吊飾就是牙齒(千篇一律啊!),醫學系的則是神經元(?),農業系的是我和妹妹公認最華麗的,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北海道大學的前身為1876年明治9年)為開發北海道而設立的札幌農學校。首任校長為美國麻薩諸塞州農科大學校長克拉克博士。克拉克博士在返回美國時候,經過札幌附近的島松時,騎在馬上,對送別的師生們大聲說了一句話,「青年們,要胸懷大志」(少年よ、大志を抱け Boys,be ambitious)。從此,這句話就成了北海道大學的校訓流傳至今。在克拉克博士離任後,他所宣講的基督教精神仍留存在校園內,儘管該校為國立學校,但在學生中流行「信耶穌誓約」,從中誕生了新渡戶稻造內村鑑三等日本戰前傑出的基督教徒。1907年該校改名為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分校,1918年成為第5個帝國大學「北海道帝國大學」。二戰結束後,改制為新型大學,並開始使用「北海道大學」的校名直至今日。北海道大學的建校理念為進取精神,求實,國際性的修養等。1952年的東京大學校長矢內原忠雄這樣評價:「明治初年,日本的大學教育中有兩個中心。一個是東京大學,另一個就是札幌農學校。這兩個學校打下了日本教育的國家主義民主主義兩大思想的基礎。」「日本教育,至少是國立教育的兩個源泉來自東京和札幌,從札幌發源的創造人的自由主義思想沒能成為日本教育的主流,而從東京大學誕生的國家主義,國體論皇室中心主義等思想,成為了支配日本教育的指導理念。這個思想發展到極致,就導致了太平洋戰爭。戰敗後,在重建日本教育的過程中,這種思想仍然存在。」號稱「榆樹的森林」的札幌主校區,擁有177萬平方米校園,設有12個學部和15個研究生院。共有15000名學生和4500名教職員工在這裡從事教育研究。(網路資料)

北海道大學境內漂亮的人造湖和校舍,幅員遼闊,大部分的學生都以腳踏車代步。另外因為他們造出人造雪,所以有人造雪初生地的紀念碑。我和妹妹也去看了一下醫學系和牙醫系的系所和大學醫院,不過不好意思進去逛大街,遠觀了一下。

鄰近北海道大學的清華亭,是明治天皇視察札幌時其中一個暫時遊憩的地點,簡樸的和洋風格混搭,深具歷史意義的維新風格。沒甚麼遊客來的感覺,但是沒有收門票,所以可以參觀一下,了解一下維新時期連皇族都十分刻苦。我覺得相當有風格的一個景點,雖然唯一守門的員工一直在做園藝工作沒有任何解說,然而整個建築物躲在一般住家旁邊那種淡淡的幽靜很可人。

中午的時候我們到了Sapporo Factory吃午餐,因為三年前我去北海道的時候覺得一樓的北海道開拓使餐廳裝潢和食物都很值得推薦給家人,就帶大家去那裏用餐了,父母親一直說食物非常精緻(笑)。


(神奇的啤酒口味依次為麥草、牡蠣、焦糖)

(Sapporo Factory內觀:恰好有鋼彈模型展)

(右邊是我的年代最有名的鋼彈了!是男主角希洛-女主角利利娜的時代)
飽足一餐後,逛完了Sapporo Factory,我們繼續了逛街之旅(不逛街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我們回到大通站慢慢的往薄野站走,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條橫跨三個block的地下街。

(上:大通薄野站之間的商店街,下:狸小路商店街內的狸貓神社)
每個出口都向上連接上面的百貨公司,中間連接狸小路商店街,狸小路商店街是屬於橫向的,而大通站-薄野站中間的商店街是直向的,所以這個十字可說是整個札幌市最繁榮的商業區域。比起東京無限擴大的商業區,小而美且物價較低廉,是札幌市這個十字較吸引我的地方。另外一個逛街區,就是JR札幌站周圍的百貨公司群,和互相連接的三個商場和Food court...很好逛,仔細觀察因為日本人注重流行,很多商店都賣相似的東西,要找出自己喜歡的要花點時間;因為目前很多華人都會到日本旅遊,許多日本店員都能講一兩句中文,所以還挺方便的。

最後一天上午這個點:中島公園,我覺得風景宜人,公園造景美麗,小橋流水且有湖泊供市民划船娛樂,很有紐約中央公園的可人。另外,境內有很多雕像,像是雕塑公園一樣,美輪美奐的現代藝術林立,別有風情,其中藍白相間的豐平館受明治文化影響,是北海道開拓使興建的歐式賓館。于明治14年8月30日明治天皇駕臨北海道時用于天皇的住所並開館。豐平館最初建在北一條西一丁目,之後附設了公共禮堂,曾經很長一段時期成為札幌文化活動的中心,隨著都市的建設發展,市民會館的必要姓越來越明顯。1958年遷築到現在的中島公園內,1964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1986年把年久失修以及因遷移而失去當年豐彩的豐平館修復,恢復了原貌。白色的牆壁配上漂亮的超馬林藍色鑲邊,重現昔日豐彩。現在除一般的對外開放外,還有結婚儀式、音樂會以及個種聚會等被廣泛利用,可免費參觀。(網路資料)
此外這個公園也是熱門的賞櫻地點。

對了,這次住的地點位於中島公園和薄野站之間,可以散步到中島公園和薄野站,非常的不錯呢!(自己稱讚自己)本來是想定更靠近的park hotel,但不如這間悠遊館來得實惠,兩間twin bed 三個晚上在黃金週這個週末只要73940円日幣(折合25015元台幣)。最可愛的是我從來沒有住過有旅館有這麼大的按摩浴缸和浴室的,還乾溼分離。加上有女性的化妝水和乳液試用包,還有SPA精油,相當合適愛美的女性旅人。

0 意見: